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

研發替代役受訓甘苦談

熬了一個月終於結訓了,結訓完隔個周末又得直接到公司報到,還好先前已經在公司工讀過一陣子,不然一下子要過來報到跟找房子住,大概會忙翻了。

研發替代役的前身是國防訓儲(俗稱國防役),不過在制度上有滿多的不同,
如果只是把國防訓儲的想法帶來研發替代役,恐怕會有意想不到的問題。
(有些我是在成功嶺上課時才知道的,好像有點晚了....)
早先我對研發替代役的法規並不清楚,只知道︰

1. 研發替代役分3個階段,第1階段是成功嶺受訓,第2階段是成功嶺結訓後11個月內,第3階段是之後的2年。
2. 第2階段拿的薪水是預官薪資,第3階段才是由公司發正常員工的薪資。
3. 整個研發替代役的時間最長是3年。
4. 大專集訓及高中、大學軍訓可以折抵役期。

在受訓之前,有幾個我所不知道的事情︰
1. 研發替代役所受的訓練是替代役訓練,而非國防訓儲的軍事訓練。穿著的是替代役服裝而非陸軍服。
2. 研發替代役是歸內政部管的,如果不想要繼續在公司上班,也不能回去當一般的常備兵,只能選擇改服警察役或消防役(其他役種也不允許)。
3. 役期折抵是在第2個階段,也就是說可以縮短你拿預官微薄薪水的日子。
3. 研發替代役役男的出境受到 替代役役男出境管理辦法 的規範,但是規範中並無個人申請出境旅遊的條文,經過役政署的解釋,研發替代役在服役期間(三年內)不可以申請出國旅遊。(這個時間非常的長,其實是有點令人難以接受。)


研發替代役受訓
說到受訓的話,因為研發替代役受的是替代役訓,跟國防訓儲的軍事訓練是有差別的。替代役男基本上不拿槍、不穿綠色軍服、不行軍。因為我曾經受過大專集訓,大略有感覺到其中的差別。替代役有所謂的軍事基礎訓練課程,但是課程時數相當少,大概只有上過立正、稍息、軍歌比賽隊行的練習。原地轉法(向左、向右、向後轉)的練習是在考試前講解跟演練一遍而已。大於數的時間,都是上一些室內講座課,包括職場倫理、自我管理、創新應用等與未來工作相關的課程,另外還有一些志願服務課程以及緊急救護課程。因此白天的行程中,受到部隊長官上課的時間並不多,相對來講長官可以要求我們的,除了部隊要去餐廳吃飯、去餐廳或中正堂上課途中的極短時段,就只有我們的內務整理,所以內務的整理就是檢查的重點之一。相對於大專集訓,我覺得替代役訓對內務的要求其實更加的嚴格,尤其是紋帳、棉被折角的檢查,還有內務櫃下層毛巾的平整性等,有人甚至因為內務扣分太多而被扣2小時假。2小時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,但是對在裡面沒有自由的人來說,看到同學早2小時出營區是很嘔的一件事...。

關於打電話的部份,我一開始不知道,把手機留在家裡,結果長官說手機不是違禁品,只要鎖到保險櫃中,每天會給我們一個小時的時間,可以到保險櫃拿出來打電話,聽完之後我當下只有垂胸頓足的份....囧。雖然還是可以打公共電話,但是排隊要排個十分鐘以上,排到了又不敢講太久,所以在放假前的2個星期,我只打了少數幾次電話。入伍時市長、縣長、立委送的電話卡好幾張,結果我也只用掉了幾塊錢。比較嘔的是,在我排隊打電話的前2次,我家的嫩空一次沒帶手機、一次沒電,那時候真的覺得相當難過。因為剛進去那幾天,還不適應部隊的時間控制,花時間排隊沒講到話已經很悶了,而且會感覺到非常浪費時間,那幾天甚至會有一些負面的想法跑出來了 @@。後來聯絡上了之後,聽她說︰"我一直沒打電話給她,很煩" ,那時候心裡反射的想法卻是很開心....囧。當兵真的會讓人變傻了=.=

還有便服是可以拿出來晒的,也不用入庫房,可以吊在內務櫃裡,這算是比較人性化了。記得我大專集訓時, 穿進去的便服直接被鎖進庫房,一直到結訓才拿出來,都發臭了.....
大多數的時候,長官也都不太會有不合理的要求,畢竟分隊長、區隊長其實也都是替代役男。而在第一個星期的星期五,中隊長就讓福委幫我們買零食回來吃,讓大家解饞一下,第2週也一樣。後來第3週我們中隊在趣味競賽拿到第2名,有榮譽假可以放,於是原本星期六早上的假,直接提早到星期五晚上。(ps. 我當天晚上就直奔台北了@@)

這段期間我自己是遇過2次被長官罵的事情,第一次是剛進去沒多久,要去洗澡時毛巾沒有把臉盆蓋好,中隊長看到直接叫我回去弄好重走。可是後來發現毛巾沒蓋好的人還是很多....
第二次是在走廊走路,迎面來了一個區隊長,我剛要敬禮時區隊長就開口罵了 : "回去重走! 在那邊甩呀甩的在甩什麼!" ,原來我手肘沒打直,手部沒半握拳。然後我再看了一下別的同學,大家都沒有啊....囧。是我比較倒楣嗎 @@?

基本上受訓並不是有多苦,但是失去自由的感覺還滿差的。這也是我不願意去當兵的主要原因,大專集訓時我就已經受夠了。當然目前看來,研發替代役在出境上有讓人覺得不合理的限制,尤其是時間長達3年,若是僅限於1、2階段我覺得還比較合理。但是既然進來了,就要好好努力充實自己,3年後自己也不小了,希望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在將來發揮。

研究替代役第一梯 15 中隊 34

9 則留言:

  1. 真羨慕我自己
    我家的嫩空真可愛^.^y
    大家羨慕我吧 哈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很羨慕很羨慕
    (點頭貌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恩~ 還好聽起來不會太難受
    感謝你的分享 ^^"
    還有一起加油吧 ...

    即將入營的我
    也希望不要被罵太慘 @.@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您好:我是研發替代役專案辦公室活動承辦人,看到您在網路發表入營受訓的生活十分充實,因此希望可以邀請您來做經驗分享,時間是本週日11/2上午在台南成功大學,麻煩請您與我聯絡02-89692099#204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前幾天被承辦單位邀請去成大分享經驗(用google搜尋發現連這裡也有XD),我是15中的113,不過台南實在太遠了...乾脆去分享順便去台南玩好了 XD

    回覆刪除
  6. to cold:
    呵呵,我是懶的去,就沒回電話過去了。
    假日還是陪嫩空比較實在 XD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承辦人員應該直接找位在台南的人會比較方便~15中很多台南區的阿...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如果是當一般的阿兵哥,您可能就不會這麼想了...
    一般阿兵哥,大都2個星期放假一次,假是用排的,而且薪水少,自由度更少,也不能出國,甚至在部隊裡,也不會讓你有太多自己的時間,有時間就是派公差...整個就是耗在那裡,像替代役弟兄們,至少跟外面社會的接觸時間多很多...該知足了...

    回覆刪除
  9. 阿兵哥的生活在大專集訓我就體會過了,雖然在當時比起義務役 入伍正式受訓還算輕鬆,但是那種感覺還是不想再領教。

    對我而言,只要能修改掉第3階段不能私務出國的規定就好囉,這條限制是我認為最不合理的,第1~2階段不能出國我都能接受的。

    義務役: 1年
    一般替代役: 1年
    研發替代役: 3年

    怎麼看都不合理...3年的時間,又不是真的在當兵...總不能因為我們是研發替代役就要懲罰我們吧~~

    值得稱許的是役政署也已經看到這個不合理的規定,目前正在研擬修法中,希望可以早日順利通過。:)

    回覆刪除

遠在天上的頭,有空記得回來看看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