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

大頭老囉


1/5一早出門前,看著大頭縮在狗窩裡不出來,心裡就有點不太踏實感,不過以往常有這種錯覺,也就不甚在意。

這天我工作比較晚,回到家已經七點多了,此時心裡卻有一點點些微的不安,內心是一直期待/希望著打開房間門,大頭是跟往常一樣蹦蹦跳跳的跑出來。但是房間門一開,大頭卻是縮著後肢、夾著尾巴在角落邊,看到我的時候,雖然還是跑了出來到客廳,但仍然縮著後肢。我開始擔心了起來,抬起了前腳想看看怎麼回事,大頭卻噴一點點尿出來;當我再抬起尾巴看,屁股看起來沒什麼問題。可就在此時,大頭開始痛苦的張大嘴巴,倒臥在地上,全身不停的抽搐、痙攣,口中吐著白汱,當摸著他的後大腿位置,僵硬得像是之前所摸過的小狗屍體。當時心裡一陣恐懼上身,大頭應該也是相當的害怕吧,當時我一陣混亂,不知道該怎麼辦,想著要帶去看醫生,該不該戴頸圈?「這樣子應該不用吧?」抱起牠前該不該戴口罩?「嘴巴張這麼大,這麼痛苦,應該不適合戴吧?」在牠痙攣稍息,我決定外套穿起來,直接就抱起牠出門。這時才注意到,他有尿失禁的現象了。

出門前穿著鞋子時,牠又痙攣了一次,手忙腳亂中,關門時又讓牠從門外的階梯掉落了2階。進了電梯,放著牠在地上,只見牠一直看著我,面露著恐懼樣,當我伸手過去要抱牠時,也出現著警覺的樣子。幸好在伴隨著輕身呼喚下,牠並未有攻擊的行為發生。當時有點痛恨自己還沒有買車,因為在嘗試將大頭放置在機車踏板時,牠跌落了好幾次,在我終於找到辦法用腳跟單手固下牠後,就急忙騎車往動物醫院。騎車過程中,右手單手騎車,左手扶著大頭胸前,右腳固定住屁股位置,此時大頭依然恐懼的一著看著我,我只能持續的一直安慰牠,最後在醫院前的路口,在警車面前小闖了紅燈,幸好警車並未攔阻。

醫生快速的檢查及詢問後,建議我到東區的另一家動物醫院檢查心臟超音波。此時我才發現身上並沒有帶皮夾,返回家中時,還發現電梯裡有著大頭失禁的大、小便,幸好此時大頭已經很穩定了,匆忙的清理後就趕緊往東區醫院去。

在照完超音波,由醫師診斷後,認為很有可能是心肌肥厚造成心臟舒張時血液進入心臟的量不足,造成無足夠的血液可供心臟輸出到主動脈,必須長期吃藥來控制。藥名竟然就是赫赫有名的「威爾鋼」!但是藥費不便宜,每日早晚一次可能就要一百二了,應該會先吃一陣子藥,再來觀察情況,決定後續用藥事宜。

經過查詢,狗狗年紀大了之後,心肺功能衰弱是很常發生的,如果長期好好保養,只要肝腎不出問題,還是可以活很久。看來之後就是長期抗戰了@_@

真的很感謝阿哇,在隔天中午就趕下台南,在白天幫我照顧大頭,否則上班時一顆心懸在那裡,還真是滿痛苦的...Orz


寵物心臟照護︰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qbow31/5063981
內文中提到中醫調理,相信藥費也是不斐,就不知道成效是否像文中所述..
遠在天上的頭,有空記得回來看看喔